台灣配眼鏡鏡片選擇 與 眼睛保養

我到新竹的光慧眼鏡行去配鏡片,老闆真的很專業,仔細的跟我講解了,他們那邊有的鏡片的牌子不同的優缺點。跟我之前去問的都不一樣,因為他很清楚什麼牌子有什麼樣的優缺點,別間都只會跟你說就選他推的這個牌子,別的就不好,都不會很仔細很清楚的去講所有的優、缺點,以及需考慮要用在什麼環境來選擇什麼樣的鏡片。所有在北部的人,不管如何都跑來這裡配吧哈哈!

老闆驗光的技術很好,他做了很多不同種的驗光。我覺得非常的悲傷,因為我右眼多了五十度的散光,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散光的說,我真的很難過,我要好好的保養我的眼睛。散光是不可逆的,因為是角膜變形,真的好可怕喔,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眼睛。如果下班不用電腦的話,控制在一天僅用八小時的話,應該比較好就度數不會再增加。

而且老闆阿平常還會進修關於眼科保養的事情,我也跟他討論了很多。我一直以為假如眼睛累的話,閉著休息跟看遠處的效果是一樣的,但是啊啊啊啊其實沒有。因為打電腦看近處的時候,眼睛是收縮往內的,可是你閉著休息的時候,並沒有讓他放鬆的效果,只有看遠處才可以讓他往外放鬆,跟做瑜珈拉筋是一樣的道理啊,拉完左邊就是要拉右邊才會平衡!我實在太震驚了!所以如果眼睛需要休息的話,與其閉起來,不如看遠方。但是老闆也知道我們這種坐辦公室的人很難達到,所以他就建議說,每四十~五十分鐘,休息十~十五分鐘,可以看辦公室最遠的對角線,因為就算不是就是要看無限遠是最好,但是就算不是無限遠。至少看有點遠的還是有相對放鬆的效果,不無小補啦。

他還跟我研究的我散光怎麼形成的。研判是因為我有用雙螢幕,我平常都用正前方的螢幕,然後左邊還有放一個,在某些情況下,我會需要開雙螢幕,因為視窗可以看到了比較多。我就很驚訝,我以為難道是我頭歪歪的看另外一個螢幕?但我沒自覺啊,我已經有注意了。他就說,應該是因為只要有一邊的螢幕有開的,就算我眼睛沒有去看,但是因為螢幕會閃,所以閃爍的頻率還是會影響我的眼睛,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造成閃光。(後來我自己研究覺得這可能也不是主要原因,還在思考與分析中)

震驚。心情降到谷底。

然後我就說,如果我買弧形的螢幕如何,應該可以比較好,老闆說有一個客人也是這樣,之後過了一年多度數沒有在加深,我就說,但其實用長螢幕不是反而閃爍的地方變多了嗎?會不會反而兩邊都平均加深。他說也是有可能,不然你就買二十七吋的螢幕,把就是等於一個長的螢幕,變高的螢幕…..那現階段還沒有辦法換螢幕的話,就是一個螢幕開了, 另外一個螢幕就一定要關啦,才不會被旁邊螢幕影響到眼睛,造成閃光。

再來來說說鏡片好了。因為我之前也都有上網做功課了,我已經打定主意說要配濾藍光的鏡片,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不希望有色差太嚴重,所以有些牌子的鏡片已經被我剃除了。我之前有去看伊視路的gia副牌,而顏色我覺得 ok。然後老闆他就跟我推薦,HOYA濾藍光,但他顏色還是有一點黃、伊視路主牌不用說了是超級的黃、我也看了蔡司,顏色比HOYA再淡一些。他們那裡還有東海,就是超頂級,完全沒色差,可是非常的昂貴,所以我也先不考慮。價錢的話就是東海 8500 > 蔡司 4500 >伊視路 4000 > HOYA 3500 > GIA 3000。(不太記得確切數字,差不多是這個價格,我度數右眼500 閃光50、左眼575)

最後我就跟他說我有研究到伊視路的gia,但他說那個不是伊視路的牌子,那個是他下面併購的,我非常的震驚,因為我去問別家直接跟我說那就是依視路的。

真的是要問對人。

  • 蔡司的優點就是他的鏡片。鏡片弧度非常的精準,所以戴起來很舒服,眼睛比較不會累很清晰,可是缺點就是很容易刮到,像在新竹騎機車的話,因為風沙大,可能就也會刮到,平均一年多就需要換一副了。戴過蔡司的,基本上就是很難再回去戴其他家的鏡片,因為感覺實在差太多。
  • HOYA的鏡片是全部牌子裡面最耐磨、耐刮的。他也是日本最大。
  • 然後依視路的問題就是跟我之前查到的一樣,因為他全世界最大,他買了很多不同的小工廠,所以會有品質不一的問題。

後來我跟老闆說,其實我還有另外去打電腦用的眼鏡。現在要配的是平常出去看外面遠的地方要用的。他說那其實你不用配到濾藍光。我很驚訝,因為我上網查,我想要說就算是戶外的光線也是有藍光,為何不用濾呢?其實基本的所有鏡片都有抗紫外光的功能了(UV400)。濾藍光真的只有對3c產品才有用。如果要戶外的話,不如用全視線,如果要全視線,推依視路,因為價格比較便宜,全視線這個技術也是他們發明的。可是如果沒有要配全視線的話就不推依視路了。

濾藍光保護的是黃斑部視網膜、全視線保護水晶體,反正每種膜都有不同的作用,保護不同的部位,所以都要看場合使用。不過聽說是全視線和濾藍光不建議作在同一隻鏡片上

我最後選擇了依視路全視線。我在想,如果我需要重新配打電腦的眼鏡的話,我應該會想試試看蔡司,不過就要很小心的保護。

老闆看我對鏡片有點研究。有問到濾藍光鏡片的問題,又拿出另外一間日本的鏡片,忘記牌子名字,不過鍍膜是台廠做的,但毛料跟東海一樣用日本的三井化工材料。這一家就比較便宜,只要三千多塊。如果有預算限制,也可以考量這家。不過我看這家的鏡片是偏藍的,但是因為這個樣片很厚,我覺得也不準,如果之後真的要配打電腦的濾藍光眼鏡,再來研究一下。

我也跟老闆討論到,但其實網路上面有另外一派說法是濾藍光眼鏡根本不需要配,要把螢幕顏色調偏黃就好了。老闆說是這樣沒錯。但是他上課眼科醫生說,其實螢幕偏黃,整體來說,對眼睛也不好。眼科醫生還是建議,平常的螢幕亮度不要太亮、也不要太暗、也不要太偏黃。重點就是不要一直看3C產品一定要休息!!!我以為我上班打電腦,下班吃飯中間都有休息眼睛,那回家用電腦應該比較還好。可是我錯了!我就算下班吃晚餐,我看的都還是近的啊,所以眼睛還是沒有放鬆,如果回家再繼續看近的用電腦,度數還是有可能會加深,我實在是非常的震驚

說要怎麼保養眼鏡?一定只能用洗碗精,不能用其他的東西洗,因為其他的東西都是鹼性的,而且可能有油酯會越洗越髒。所以眼鏡先用水沖,再用洗碗精洗乾淨之後,用面紙稍微擦一下就好了,不要大力的魯他,可能會刮傷鏡片。如果沒有洗碗精的話,就用水加面紙即可。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